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演出手法分享,由灰階轉變為彩色的感動

圖片作品《來自風平浪靜的明日》


  這篇要來分享兩部讓我印象深刻的作品使用過的演出手法,「由灰階轉變為彩色」。這個手法不能在短時間獲得效果,必須經過一定時間去醞釀才能表現出來,風險相對比較大,也是因為這個原因,目前只在能一集一集醞釀的TV動畫看過這手法。

  這手法的關鍵點就是「轉變」,在轉變為彩色畫面的當下,觀眾會自然地回想起這分界點之前的劇情、角色互動…等等,然後再看著彩色的畫面,感動在此刻就會湧現出來。

以下來舉例

⬤《吹響吧!上低音號》第二季的片頭曲

(點圖片進入youtube連結)

  起初看到黑白畫面的片頭時,直覺反應就是導演單純想走灰階風格,沒想到劇情走到「關鍵點」的下一集,轉變為彩色版的片頭曲了,看到的當下才驚覺,原來灰階版的片頭是這個用意啊!實在是佩服導演的演出功力!


  前面提到這手法風險很大,是真的很大,每個環節都必須顧好,特別是劇本方面,要有一個重要的「關鍵點」才能去做轉變。



⬤《來自風平浪靜的明日》的第二首片尾曲

(點圖片進入youtube連結)

  這片尾其實不是灰階,而是算復古色調,但是演出的原理是一樣的,劇情在「關鍵點」出現的當下,馬上切進正常色調版片尾曲,比《吹響吧!上低音號》還需等待下一集才能看到來的更迅速有力。


以上,謝謝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