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好想推薦這部動畫電影#02《莉茲與青鳥》

⚫前言
  《莉茲與青鳥》在我眼前開始放映的那一刻起,纖細而唯美的分鏡演出、寫實的拍攝手法運用,接二連三讓我感到驚豔,再加上處處傳達著細節,各方面一起完美地襯托起劇情,觀賞完後感情一直停留在作品之中遲遲未離去,我想山田尚子導演透過這部作品,真的可以說將動畫帶到了一個新的層次。

《莉茲與青鳥》主要製作團隊
年分:2018年
導演:山田尚子
編劇:吉田玲子
音樂:牛尾憲輔
美術:篠原睦雄
主題曲:Homecomings「Songbirds」

點圖片進入預告片
以下無劇透開始介紹


⚫導演「山田尚子」
  從《電影K-ON!》、《玉子愛情故事》、再到《聲之形》,導演的每一部電影作品都可以見到新的突破,《莉茲與青鳥》更是帶著以往的優點邁向新的層次,看到成長如此迅速的導演,對影迷和同樣身為動畫創作者而言,真的是很開心的一件事。

⚫女性與女性
  導演對於女性之間感情上的親密互動描寫,一直都非常細膩,甚至可以說是作品的重點之一。在TV動畫《玉子市場》時已經描寫的很細膩,《莉茲與青鳥》卻還能夠大躍進,劇情上兩位女主角的互動,有時候不需要言語,可能是單純的動作、表情,就能夠把感情傳達給彼此,觀賞時好好親自體驗吧!

⚫分鏡中近乎完美的鏡頭語言
  在現在的商業動畫中,能有高水準的鏡頭語言去說故事的作品難能可貴,講台詞雖然是很直接能傳達給觀眾資訊的手法,但過於依賴而大量使用的話,可能只會讓作品顯得笨拙,取而代之,試著用運鏡、畫面中的小細節變化,又或者是靠著角色表情的演出去傳達給觀眾,這才是深奧高超的技術,《莉茲與青鳥》就是在這部分可以說是發揮到淋漓盡致、近乎完美,主要是歸功於山田尚子非常厲害的分鏡演出技巧。
  而攝影部分處理上的出發點很有趣,導演希望畫面上能有稍微帶點透過玻璃關注著角色們的感覺,所以會帶點水色、透明感。

⚫角色的表情作畫
  我想大部分的觀眾第一眼注意到的都是自然纖細的作畫,除了這點以外,表情更是本作作畫上的一大重點。劇情上非常多使用表情的演出、又或者說是眼神,例如透過眼睛稍微的小小顫抖、不協調的扎眼頻率去傳達資訊,導演不會直接告訴你這幕想要表達什麼,但我想只要進入了劇情的節奏,都能夠對角色的小動作有所共鳴與理解。

⚫音樂與空間中的感情
  《莉茲與青鳥》的配樂師由前一次在《聲之形》合作過的的牛尾憲輔擔當,而這次的配樂可以說印象讓人更深刻了,與角色感情上的互相襯托更是一絕。還有一些很有趣的是,這次配樂不少取自學校裡的真實聲音,例如敲敲椅子、擦擦窗戶、甚至是用小提琴的弓拉拉看實驗室的燒杯,還有製作上採用先製作配樂,再讓作畫去跟配樂對節拍。

⚫結尾
  不管平常有沒有接觸動畫,都非常推薦去觀賞《莉茲與青鳥》,因為這部作品的獨特體驗,跟動畫市場上的任何一部作品都不同,我想觀眾一定能感受到兩位女主角彼此的感情,而產生屬於自己的共鳴感。《莉茲與青鳥》也是2018年我心目中的最佳動畫,在此,再次對山田尚子導演的實力充滿佩服。


參考資料:『リズと青い鳥』公式サイト
圖片來源:YouTube

謝謝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