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狼的孩子雨和雪》構圖、分鏡分析


  文章的資料是我花了一年左右,邊看設定集、分鏡集,邊翻譯、邊做筆記,我把筆記的重點篩選出一些出來,再加上本身設定集的講解,寫成了這篇文章,我小小的觀點。

⚫構圖
讓視線集中的構圖,在電影中滿常見的構圖技巧


階段的構圖可以代表剛見面時,花和狼男兩人的距離(心裡距離)
牆上的文宣全是實際可以讀的,因為全是設計過的,全部擺起來呈現非常自然

這幕是心境改變、下定決心,帶出象徵希望的陽光。特別注意的是,這幕利用望遠壓縮,讓各物件看起來大小平均,這就是運用真實拍攝手法才有的構圖畫面、也可以說是懂攝影的人才畫得出來的構圖

與外界連接的必經道路,在劇中出現很多次,往右走和往左走各帶出不同劇情
往左走是去學校,往右走是山,感覺就代表雪往左走選擇了人類,雨往右走選擇了狼

與開頭大學構圖有相互呼應的感覺,與劇情配合,也是讓彼此的產生心理的距離

再一個例子,這幕雨走出屋外,與屋內有隔絕的感覺

真人電影使用的照明手法,深沉的赤黑色彩

望遠壓縮再一個例子,望遠壓縮的好處就是,視角小,背景進入畫面少,可以很凸顯主角,定在一個平面的感覺。(例如,現實中雜誌拍模特兒全身多會使用300mm的長鏡頭也是這個原因)

這幕有特別強調晚上大光圈拍攝,所以散景(bokeh)很明顯
這也是真實拍攝手法的例子

這有特別的鏡頭用語,叫做「切り返し」,也就是兩鏡頭間,攝影機跨越180度假想線,兩鏡頭攝影機是對角

用圖說明比較明白

這幕要表現時間得經過,除了基本的時鐘外,還有壅擠行走的人群襯托

引導視線構圖,透著道路的延伸引導觀眾的眼睛

整部裡我最喜歡的構圖,這幕講了很多事情、帶給觀眾很多訊息,兩人都說了想快點長大,透過鏡子構圖,有種角色與觀眾的共有視線、共有感受

狼的孩子雨和雪是一部各年齡層看會有各年齡層的解讀,也就是一部全年齡層的作品。

細田守導演自己說的:「對孩子來說,就像讀到會讓人雀躍不己的童話一樣;對年輕人來說,尚未體驗過的育兒經驗,能讓他們驚奇與憧憬;然後,對為人父母來說,能讓他們回想起孩子成長軌跡的作品。」

這個年齡層的人可能都有相同想法,都想快點長大吧!那大人看了可能會想說,如果能一直當小孩子多好,當時的自己怎麼會想快點長大。

細田守的分鏡構圖真的很細膩,這幕看似普通對話的構圖
但這角度是從雨和雪看出去,也就是從小孩的視線看出去

⚫分鏡

下面3張,講述類似事件使用相同構圖節奏





注意這幕!雪受到打擊,心情有些低落,從下手走到上手(*)

下手、上手是舞台用語
下手,是指觀眾看舞台的左邊
上手,就是右邊


過幾幕,心情變好後,就由上手走到下手,不是巧合,都是導演安排好的!這幕還有很突出的一個地方,上手到下手的心情轉變,上手時心情低落、中間轉、下手心情變好。

分鏡真的是很細膩的東西,每一格都是思考過的。

這就是隱喻鏡頭,雨在葉子中一點一點集起,代表暴風雨要來臨
換個想法,也可以想成有某些事要爆發了

以上,謝謝觀賞

2 則留言:

  1. 路過~~我很喜歡你這篇對攝影的解說阿~~我在觀看的時候有注意到一些很特別的角度 但你看到的更詳細呢~真是讓我大開眼界了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