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默默推動著動畫製作的「色彩設計」、「色指定」





「色彩設計」
決定角色以及物件這部分的配色,也會對整部作品進行色彩檢查和調整


「色指定」
配合不同場景下的色彩表現,對每一卡的角色和物品進行配色指定


⚫前言   在實際接觸後發現這職位比想像的更困難,需要有著非常高的專業度,但在教學這領域很少人會詳細介紹色彩設計和色指定這個區塊,甚至大多數的人都忽略了色彩設計與色指定的重要性,所以自已在日本亞馬遜買了描寫吉卜力的色彩設計師-保田道世35年工作經歷的「アニメーションの色職人」這本書來自己鑽研,因為都是原文的,這篇文章花了比較長的時間才完成,以下就以保田道世為中心開始介紹。
整本252頁,內容非常豐富


⚫色彩設計的事前準備
  首先,最基本當然要先了解作品,以魔法公主為例,這部作品的時空在室町時代,所以保田道世與上色團隊先去讀了相同時空的書籍,藉由書籍的考察與研究,發現到了室町時代沒有絣(*)但有藍染技術,而平民穿著多以紅、綠、白、灰這些顏色為主,有了這事前的考察讓配色可以有了正確的方向。

*絣(かすり)一種編織手法


阿席達卡衣服使用青色,是為了更凸顯皮膚的色彩表現

因應宮崎駿的要求,小桑是「成為狼的少女」
所以在配色方面必須比其他人還要更強烈,這也是保田道世提到的,需要依照角色性格去配色


  再以兒時的點點滴滴為例,團隊去現場取景時,為了配合故事劇情上的時間點,真的是搭夜車出發然後早上抵達山形縣,並實際觀察有機農業還有購買山形縣的攝影集來徹底了解這個環境。


  平成狸合戰時則是去動物園實際觀察狸貓的顏色,就保田道世所說,平成狸合戰的事前準備非常困難,狸貓們都是咖啡色的,但又要把所有狸貓色彩區分出來真的下了非常多的功夫。


  找到方向性後接下來還要統整起來,統整也是一項困難的工程,配色並不是單純的頭髮要像頭髮的顏色、衣服要像衣服的顏色,而是要和背景去做調和。以魔法公主為例,因為劇情上有著非常多森林的場景,以至於角色身上的綠該怎麼配必須要多下些功夫才能和背景做出區隔。再以角色眾多的風之谷為例,因為保田道世採用了相同的規律去配色,讓宮崎駿覺得太過樣式化需要修改,色彩設計真的是很精密的工程。



⚫色彩設計與色指定的細節   這段先提一下高畑勳所提倡的配色概念,「追求寫實,但不是要完全跟真實一樣,是要好看到自然的感覺」。   以清秀佳人裡,角色拿著的紫水晶胸針高光處理為例,不是單純用同色系,會帶一點橘色、藍色、或者再一點粉紅去配高光的色彩表現。
清秀佳人裡的紫水晶

  再以石頭做舉例,一般想到石頭的顏色,理所當然會先浮出灰色,但實際在配色時會依照背景的情況,適當地去加一點黃色或綠色之類。   水中的皮膚配色也是在書中保田道世多次提到的難題,從水面上看、從下面看、從遠處看,都是不一樣配色。一般來說在水中時膚色其實不會變成太純的青色,但如果依劇情需求,去配合角色與大海的連結,就可以試著讓皮膚偏向青色一點。
天使之卵》裡水中的色指定,就是角色心境與大海連結的例子



⚫一些失敗的經驗

  以未來少年柯南為例,這是保田道世第一次擔任色彩設計與色指定的作品。第一話大多是晚上場景,所以皮膚的色指定為淡咖啡色,但環境也全部是暗色系,變成整個畫面都是暗的,以至於宮崎駿提議最後成品畫面需要把背景變得更暗,這就是角色與背景需要疊加來回確認配色的原因。   再以兒時的點點滴滴為例,在夜晚時車中的場景,眼白的色指定雖然已經把彩度下降了,但成品出來還是覺得眼白在整個畫面中太搶眼。
保田道世所提的,眼白在夜晚要掌握得好非常難

⚫怎麼培養色感   第一步,觀察生活周遭,碗筷、花草…等等的色彩是什麼,一步一步累積起來。第二步是臨摹和學習,這眼淚的色彩真棒,試著模仿看看,逆光的場合原來是用這種色彩表現,模仿看看。我想不只是色彩設計,不管是作畫、分鏡、美術...等等動畫製作上各個領域,這些都是很重要的步驟。   保田道世最後還多提起了一個很基本卻很重要的補充,有了這個才可以持續深入了解這個領域,那就是「要有興趣」。


⚫結尾   最後,來以保田道世對這項工作的詮釋來當作結尾吧,「動畫製作是龐大又精密的一項工程,其中色彩設計和色指定在這之中是一項不怎麼受注目的情況下,默默推動著製作的一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額外小知識
早期沒有色彩設計這個職務,不管角色還是物品,都是由美術監督全包。
吉卜力在結束平成狸合戰製作後,引進電腦開始探討數位上色,並在在魔法公主時正式導入數位上色
(補充:數位上色只有在部分卡使用,魔法公主主要還是使用手繪賽璐珞片上色)

文章參考:
圖片來源:
YouTub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觀賞

6 則留言:

  1. 對於攝影師來說,也是很有幫助的一環

    回覆刪除
  2. 在台灣有志於進入製片業、對影片製作有興趣的或是已經在業界中的朋友們,都該了解看看這些影片製作的細部巧思,感謝版主的分享,期待台灣的製片產業能真正成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