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動畫裡,簡單卻不簡單的線條

前言
  相信大家從小到大一定都看過動畫,也一定對動畫裡那些由簡單俐落的線條所組成的角色印象深刻,今天就要來專注於「線條」這塊來講講。由於實在是看過太多人評論動畫角色線條簡單所以很好畫,誇張一點的甚至還會說「偷工減料?」、「小畫家畫的嗎?」,所以才產生寫這篇的念頭。

  第一,動畫作畫的線條是「簡化」而成的,也就是要先打好草稿,從骨架、肌肉開始打,然後再加上頭髮、五官、衣服,最後再「清稿」成簡單俐落的線條,不是一開始就畫成簡單的線條。骨架會影響到肌肉的擠壓或伸展、肌肉又會影響到衣服的皺褶和擺動...等等,所以說草稿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草稿打得不完整,清稿時自然也有問題。 

  第二,還要考慮到鏡頭透視,廣角變形下的角色、標準焦段下的角色、望遠壓縮下的角色,要畫出動畫裡的角色,就是要從這麼多的步驟一步一步慢慢建構出來


實際舉例

1.
注意肌肉線條的弧度

2.
跟著身體骨架擺動的衣服,圍巾尾端毛邊的簡化

3.
圍巾以及手套的簡化

4.
風吹衣服,注意下手觀眾看畫面的左側衣服貼著身體的弧度

5.
很喜歡的背動作畫,把複雜的背景簡化成只用賽璐珞原畫去表現,真的是一門很深的技術(背動=背景動畫)

6.
這張可以看到人體的草稿,就如前面提到的,草稿是從底打到外,也注意到耳朵,就算被頭髮遮住,在草稿時也要畫出來以保持整個臉部的構造和相對位置

7.
這張注意右臉的頭髮中線條的簡化,還要注意頭髮擺動感。動畫的作畫非常深奧又迷人,絕對不是單純把頭髮調整數值去擺動那麼簡單的事

8.
現實中的掃帚尾端是一根一根的,這邊把它簡化成塊狀又保有散開的感覺,非常喜歡這種畫法

9.
從身體帶動著頭髮與衣服的躍動感。


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