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從動畫導演挑選動畫作品(上)

       
       很多人知道電影有導演,卻不知道動畫當然也有導演,跟電影一樣,導演的好壞可以說決定了整部作品的品質,所以說從導演去挑作品是欣賞到好作品的一個方法!以下帶大家推薦幾位動畫導演。




       第一位是全世界都認是的宮崎駿,因為他在吉卜力的作品太有名,這邊要推薦的是一般人比較不熟的,也是宮崎駿首次擔任電影動畫導演的作品「魯邦三世.卡里奧斯特羅之城」,大膽誇張的動作場面、分鏡,真的是每看一遍都還是被吸引著。

「魯邦三世.卡里奧斯特羅之城」



       第二位是已經越來越多人認識的細田守,有著深厚的鏡頭美學以及宛如真人電影的分鏡技巧和構圖,透過故事帶著角色再牽著觀眾,每部作品都感人肺腑,這就是細田守作品的威力。作品作畫風格為有名的無陰影作畫,因為少了陰影反而更注重在線條的表現。美術部分都是請了吉卜力的美術師,這也是個賣點之一。首要推薦的是2006年的動畫電影「跳躍吧時空少女」以及電視單集動畫「doremi與放棄當魔女的魔女」,這兩部表現手法有不少類似之處,基本上都可以獨立寫篇文章來分析了,但這邊就不多打了,讓觀眾實際去體驗那種感動。

「跳躍吧時空少女」

doremi與放棄當魔女的魔女」












       第三位是原惠一,這個觀眾應該都不太認識的,但我認為他絕對有資格稱作日本動畫名導之一,首要推薦的是蠟筆小新電影版戰國大合戰」,這部原惠一同時是導演也是編劇,說故事能力一流,敘述節奏流暢,結尾的力道更是無懈可擊。除了這部還要推薦一樣是蠟筆小新電影版大人帝國的反擊」、原創動畫電影「河童之夏」、「意外的幸運籤」

戰國大合戰



       第四位是今敏,喜歡描寫在虛實間遊走的天才導演,但可惜不到50歲就英年早逝。其風格不只影響日本、甚至影響不少好萊塢導演,最有名的就是「黑天鵝」的導演Darren Aronofsky,他甚至在自己的電影「噩夢輓歌」裡向今敏致敬。作品的作畫風格為寫實派作畫,這在日本動畫界非常難得,再加上作畫人員往往集結日本頂尖原畫師本田雄、井上俊之...等等,在畫面的欣賞也是一大享受。雖然很想先推薦「藍色恐懼」,但這部實在很沉重並且充滿了壓力,所以對剛認識今敏的觀眾首次觀賞作品還是先推薦「千年女優」

「千年女優」



       第五位是山田尚子,她算是新一代的導演,這邊要推薦的作品同時也是她的代表作「玉子愛情故事」,一樣是擁有鏡頭美學的導演,這部作品在前製作業時,就已經訂下將大量使用望遠鏡頭去拍攝,所以整部作品非常多淺景深的散景畫面,不只有散景畫面,還會有邊角失光、邊角色散等等現實的鏡頭缺陷,利用這些缺陷反而讓動畫的畫面提升了一個層次。

「玉子愛情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