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小小影評-歡樂皺紋(Wrinkle)

        
   歡樂皺紋是一部讓我非常驚艷的作品,分鏡如此細膩,常出現對比式的表現手法、以及可以讓觀眾簡單融入主角心境,再加上適當的伏筆讓觀眾去猜測。這部不只是我看過最棒的動畫之一,也是我看過最棒的電影之一。
        文章寫了讓我印象深刻的鏡頭,並附上我的解說。




導演一開頭就透過分鏡手法帶給觀眾一個小小的震撼,透露出主角有老年癡呆症的危機


進到老人院後顯得不安,這邊導演帶出小時候第一次上學的情形,這敘述手法非常聰明,大部分觀眾絕對不是老年人,無法體會進老人院的心情,所以導演用「第一次去上學」這種大家都體驗過的情況去比喻,讓所有觀眾都可以融入主角的心境。

第一次出現樓梯場景

馬上接一幕近景,給觀眾一些壓力,並給觀眾樓上並不是一個好地方這個印象


這一段也很有意思,主角很明顯的想家,分鏡帶出與老家重疊


不過這房間出售也象徵兒子並不打算讓主角回來了


接下來馬上接主角畢上眼睡覺,似乎自己也明白這點


非常喜歡這一段小時後告白的故事,短短幾分鐘就能感動到人,但我想這邊也透露著,就算小時後是一個腦袋機靈的小孩,邁入老年還是敵不過老年癡呆症。


小時候這段回憶能感動到觀眾,也可以說是導演埋伏筆埋的厲害,前面接連出現過講悄悄話這畫面幾次,以前那麼美好,現在卻變為如此,兩個畫面對比下,真的會讓人不捨。


這是一個非老年人無法理解老年人的畫面表現


這又是一個非常高明的分鏡表現,這幕前面是在講車禍後主角的情況並不好,接下來過幾幕就帶出游泳池慢慢地被陰影填滿,象徵主角終究還是被老年癡呆打敗。以游泳池表現是因為,之前冬天時主角還強調自己還健康的可以游泳。

(注意陰影填滿了游泳池)

原本同桌吃飯的人一一都去了樓上,剩下獨自一人的安東妮亞來找新同伴,並說了一句話:「我不喜歡獨自旅行」,我想這邊代表年紀老了更不想獨自一人、更不想被拋棄、更希望有人陪。



這幕主人對小狗說下次別發呆了,不過其實是主人自己發呆,叫小狗坐下然後自己就進了電梯,有點在呼籲老人們記得時常體醒自己別發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