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相機廣告推薦



        幾乎所有像機廣告都是,主角走一走、拍照、畫面定格介紹功能與規格,這樣中規中矩,可是沒有突破看了也很膩,於是就去看了其他國家的相機廣告,也都差不多,直到我看到了日本olympus的廣告。





        日本olympus e-p1的廣告不只是我看過最好的相機廣告,甚至是所有廣告中最棒之一,廣告內容先由宮崎葵替e-p1裝上鏡頭,代表e-p1可換鏡頭,接下來就是拿著e-p1慢慢地放下,插入黑底白字介紹機能,重複幾遍後把相機放入口袋,放入口袋這動作是這廣告的關鍵,象徵擁有強大機能卻只有口袋大小,還不只這樣,這廣告最強的地方就在於,過程中沒有說話,它沒有告訴觀眾放入口袋代表什麼。曾獲普立茲獎的劇作家David Mamet在書中提過,要用鏡頭說故事,而不是用台詞說故事,e-p1的廣告就是用鏡頭說故事的例子。

        同樣是介紹機能,e-p1的廣告使用黑底白字可以讓人聚焦重點,在畫面中能蒐集的情報只有白色文字,除此之外沒有其他東西,沒有停格的照片、沒有主角的台詞。




        
日本olympus其他有幾個有拍得不錯,像OM-D誕生篇,廣告除了拍得很有質感外,也刻意用成灰階,我想這也是代表向以前OM系列的致敬。

        整個廣告沒有介紹機能,因為OM-D還有後續的廣告,內容依序是「看觀景窗」、「決定構圖」、「停止呼吸」、「按下快門」最後講出「そうだ、カメラは構えるものだ」,這幾句,特別是最後一句,真的就是攝影的真理,這廣告不是拍給消費者看的,而是拍給真正熱愛攝影的人。


*そうだ、カメラは構えるものだ,這句翻成中文感覺就不見了,大概意思是相機是用來構成事物的、用來創建事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