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水母日記2018年TV動畫總評選

⚫前言
2018年對於動畫界來說真的非常的盛大,不管是電影或是TV動畫,在這一年都出現了非常具有影響力的優秀作品,更難能可貴的是,這些作品大多都是原創動畫,也可以預計這股風潮可以帶領TV動畫界走出更正向的道路。


⚫最推薦片頭動畫:《佐賀偶像是傳奇》
點擊圖片可連結到官方YouTube觀看片頭動畫
《佐賀偶像是傳奇》的片頭動畫就如同作品企劃本身一樣,看似不相關的元素組合再一起竟然能那麼迷人,各方面表現都非常優異,會讓人上癮而一看再看。

◯其它優秀片頭動畫:
《羽球戰爭!》
《前進吧!登山少女 Third Season》


⚫最推薦片尾動畫:《三顆星彩色冒險》
點擊圖片可連結到官方YouTube觀看片尾動畫
雖然是回味照片這種很多動畫片尾使用過的手法,但還是能突破既往讓觀眾感到驚艷。首先是配合著作品,完美地詮釋出歡樂的氣氛,再來還有劇情與照片的配合、春夏秋冬的節奏都是這首片尾動畫的細節,除此之外優秀的歌曲也功不可沒。

◯其它優秀片尾動畫:
《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
《紫羅蘭永恆花園》 《前進吧!登山少女 Third Season》
《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
《飛龍女孩》
⚫最推薦角色設定:《佐賀偶像是傳奇》
《佐賀偶像是傳奇》的角色設定師曾在訪談提到,自己以前不擅長萌系角色,所以為了本作下足了功夫練習,以不要設定出任何人都畫得出來的萌系為出發點去進行角色設定。

◯其它優秀角色設定:
紫羅蘭永恆花園》
《前進吧!登山少女 Third Season》
《飛龍女孩》

⚫最推薦作畫:《前進吧!登山少女 Third Season》
《前進吧!登山少女》系列一直都是作畫上的盛宴,來到了第三季更是多達三集的一人原畫回,包含了第2話的ちな、第4話的日本國寶級原畫師松本憲與第5話本作角色設定松尾祐輔,再加上在第二季已大放異彩的今岡律之的第10話作監回,品質與作畫特色都達到了頂尖的水準。

《紫羅蘭永恆花園》
《紫羅蘭永恆花園》在作畫上細膩與動作的紮實之處我想不用多提,作畫畫出室內環境光的反射,這也是在動畫中非常少見的細節。

◯其它優秀作畫:
《飛龍女孩》 《羽球戰爭!》
⚫最推薦美術:《紫羅蘭永恆花園》
隨著故事的推展,劇中出現很多元的場景,不管是白天的室內、夜晚的街景、大自然的湖面與雪山,非常的迷人。

◯其它優秀美術: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最推薦整體分鏡《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整部作品可以看出導演對分鏡的高水準要求,特別是導演自己的集數,節奏的安排、鏡頭彼此之間的銜接要素,還有設計過的獨特笑點,都處理的非常理想,也是很好的學習目標。

◯其它優秀整體分鏡:
《紫羅蘭永恆花園》 《前進吧!登山少女 Third Season》


⚫最推薦整體畫面:《紫羅蘭永恆花園》
在畫面表現中,從原畫、美術、色指定、再到攝影,都非常的完美,沒有什麼特別可以挑剔的地方。

◯其它優秀整體畫面: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前進吧!登山少女 Third Season》
《飛龍女孩》

⚫最推薦配樂:《紫羅蘭永恆花園》
前面美術舉例過的,隨著劇情的進展,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故事,配樂在這之中非常棒地去襯托起了劇情的情感表現,特別是單元劇中收尾的部分。
◯其它優秀配樂: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 《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
《終將成為妳》


⚫最推薦音樂《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劇中的插入曲非常優秀,歌曲所產生的共鳴感不只是劇情與角色,更是與觀眾本身連結了在一起。

音樂特別推薦:《佐賀偶像是傳奇》、《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

因為這兩部音樂也非常突出了,所以也列出來特別推薦,《佐賀偶像是傳奇》曲風多元,配合角色設計的歌曲更是驚艷到讓人感動;而《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也是為了角色訂製出了舞台劇歌曲,其中第五話的戀愛的魔球》真的非常有特色

◯其它優秀音樂:
《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
《紫羅蘭永恆花園》 《前進吧!登山少女 Third Season》


⚫最推薦闔家觀賞動畫:《搖曳露營△》
京極義昭初次擔任導演的作品就掌握出非常棒的氣氛,有趣的笑點、養狗家庭的共鳴點,還有露營的知識解說,2018年最棒的闔家觀賞作品當之無愧。

◯其它優秀闔家觀賞動畫:
《三顆星彩色冒險》


⚫最推薦娛樂動畫《佐賀偶像是傳奇》
2018年最讓人意外的企劃,看似如此不相關的要素,組合再一起後竟然能那麼有魅力,作畫上的表現也很精彩,音樂更是一大吸引之處。這部還有一點最讓人驚艷的地方就是,讓平常不看偶像動畫的觀眾也深深被吸引住,這個企劃的成功我想對往後的動畫界也有很大的影響,試著更大膽地去發想。

◯其它優秀娛樂動畫:
《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
《高分少女》


⚫最推薦集數《比宇宙更遠的地方》第1、12話
原創動畫顧名思義就是動畫本身就是原作,在一個從頭開始的故事,要怎麼一開始就吸引住觀眾,第1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中後段的集數還可以靠著前面的劇情沉澱去發揮,但第1話可以說是完全從頭開始。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的第1話,就是完美第1話的詮釋,把觀眾帶進主角的出發點,一起啟程去體驗接下來的故事;而第12話的部分會藉由前面的細節鋪成,讓觀眾跟著劇中角色情感一起爆發的一集。

《前進吧!登山少女 Third Season》第10話
《前進吧!登山少女 Third Season》第10話也可以說是無可挑剔的一話,極具特色的作畫監督今岡律之搭配ちな的分鏡演出,營造出角色彼此內心糾結的完美氛圍與節奏。
◯其它優秀集數:
《紫羅蘭永恆花園》第5話
《紫羅蘭永恆花園》第10話
高分少女第3話


⚫最推薦劇本:《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的劇本,最強大之處莫過於在無懈可擊的共鳴感。欣賞著同時,也會連結上自己的情感,而在現實中也付出行動。

◯其它優秀劇本:
《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
《佐賀偶像是傳奇》
《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


⚫最推薦導演:石塚敦子《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導演徹底展現了全面掌握節奏的實力,透過「循序漸進寫實地描寫整趟旅程」,該有的片段就該描寫,不隨意跳躍時間,還有做足各方面的取材,讓觀眾彷彿覺得這是一趟「真實存在的旅程」。

◯其它優秀導演:
境宗久《佐賀偶像是傳奇》
古川知宏《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
篠原俊哉《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 山本裕介《前進吧!登山少女 Third Season》
山川吉樹《高分少女》
京極義昭《搖曳露營△》


2018年度最推薦TV動畫:《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我想不只是2018年的最佳TV動畫,而是成為整個動畫界、甚至是影視界的經典。透過導演優秀的節奏掌握與分鏡技巧等各方面實力,完美詮釋出本作的核心價值「共鳴感」。

劇中所得到的共鳴感,可能使自己也開始追尋自己的目標、讓自己更堅定繼續走向自己的路。2018年能有一部如此經典的原創TV動畫誕生,對觀眾與動畫創作者來說,都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其它優2018年度TV動畫
《佐賀偶像是傳奇》
《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
《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 《前進吧!登山少女 Third Season》
《高分少女》


延伸閱讀:
好想推薦這部動畫#03《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讓人著迷的片尾動畫獨特魅力

圖片來源:YouTube、動畫瘋
謝謝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