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水母日記2017年TV動畫總評選

⚫前言
  在動畫這領域的文章,不只是台灣,全世界大多都是以粉絲向的出發點去寫,鮮少提及製作方面的部分,電影領域卻相反,非常多專業且仔細的評論。自己本身在做動畫,一直持續以製作觀察、研究學習這方面去寫出評論動畫的文章,2017年進入尾聲,也趁這個機會寫了一篇總結2017年的TV動畫各個項目評選。


⚫最佳片頭動畫:《有頂天家族2
  這項是今年裡最好選擇的,不管第一時間想到、或是重新思考了一整圈後,答案都是一樣的。 第一季的片頭動畫就是已經玩出一種嶄新的風格,這次更是創出了一個新標竿。各種元素的組合,實拍照片、賽璐珞角色、3D、360度錄影,組成了名符其實的「有頂天」風格。

◯其它優秀片頭:《終物語 第二季》、《小魔女學園》OP2,《來自深淵

  物語系列依舊保持著高水準,小魔女學園OP2徹底展現了王道風格,來自深淵節奏感掌握的很好。


⚫最佳片尾動畫:《來自深淵
  開頭開始就是一鏡到底持續下深與節奏配合的運鏡,並適時給出劇情上的彩蛋,可說是一部有創意並且沒什麼可挑剔的片尾動畫。

◯其它優秀片尾:《小魔女學園》、《動物朋友

  小魔女學園ED動畫師平岡政展展現了神乎其技的變幻作畫,動物朋友ED透過實拍黑白照片加上隱藏在畫面中的角色當作彩蛋,只是靜態的運鏡卻也能帶出很有氣氛的意境。


⚫最佳角色設計:《小魔女學園》、《有頂天家族2
  兩部充滿各自獨特的設計元素,高矮胖瘦、人類動物怪獸,不鎖在主流風格的框架裡,非常全面。


⚫最佳作畫:《小魔女學園
  角色動態、魔法動態、戰鬥場面,還有obake的運用,都是今年裡表現最驚艷的。

◯其它優秀作畫:《有頂天家族2》、《來自深淵》、《小林家的女僕龍

  這幾部作畫都很扎實,整體水準都很高。


⚫最佳美術:《來自深淵
  把探險的環境感很壯觀地表現出來,各個階層都是一個全新的場景設計,對觀眾來說是一種欣賞的享受。

◯其他優秀美術:《有頂天家族2》、《小林家的女僕龍

  有頂天家族2延續第一季優秀的京都場景還原和風格處理,小林家的女僕龍清晰的手繪背景不只看得舒服,也很符合作品風格。


⚫最佳整體分鏡:《有頂天家族2
  導演吉原正行的分鏡可以用一句話形容,看得見小說裡的文字描述,在第一季時,13集裡面導演就自己負責了9話的分鏡,可見導演對於分鏡的高標準要求,所以第二季直接成立個Team PA小組來負責分鏡,雖然官方沒有解釋這小組相關資訊,但沒意外就是導演希望團隊能在自己的高標準下去畫分鏡。


⚫最佳整體畫面:《來自深淵
  作畫、美術、後製上光暈與特效等等的處理,各方面都保持著高水準,宛如感受的到探險時深淵裡的空氣流動感。

◯其它優秀整體畫面:《有頂天家族2》、《終物語 第二季

  有頂天家族2在畫面裡散景的處理、構圖等都是高水準,終物語第二季保持著物語系列一直以來的獨特完成度。


⚫最佳配樂:《來自深淵
  對冒險的期待感、緊張感、趣味感,不同場面所出現的配樂都非常到位,莉可和雷古兩人各自的主旋律也非常優秀,最後一集結尾時的配樂更是一絕,就算把畫面關掉,還是能單純透過配樂傳達到意境。

◯其它優秀配樂:《有頂天家族2

  有頂天家族2角色的登場曲、節奏放慢的溫馨場面、愛情的甜美,耐聽且獨特。


⚫最佳音樂:《動物朋友
  百聽不膩的「歡迎來到加帕利公園」有著一次又一次副歌登場的驚喜。片尾曲「我的朋友」和作品同樣以朋友為主題去創作,劇情越接近尾聲越會帶出這首歌的價值所在。

◯其它優秀音樂:《有頂天家族2

  有頂天家族2的OP和ED都延續了第一季的曲風,OP簡單卻真心的敘述出人生,歌聲帶動著歌詞聽著聽著情緒也會湧出來。


⚫最佳劇本:《動物朋友
  正向且充滿互助的理念,麥高芬的安排非常理想,不只帶著角色,也一起帶著觀眾。劇情裡適時出現吊人胃口的訊息,讓觀眾隨著劇情討論越來越熱烈,最後起承轉合的合以開放式的結局表現,讓觀眾帶著新的期待感結束。

◯其它優秀劇本:《櫻花任務》

  充滿共鳴感的劇本,宛如跟著角色的心境一起成長。

⚫最佳導演:たつき《動物朋友
  たつき導演從無到有去架構了有趣和正向的世界觀和劇本,劇本以外導演更是自己建模自己調動作,能做出這些不單單只是自身的功力,還有那真正熱愛創作的熱情。

◯其它優秀導演:吉原正行《有頂天家族2

  吉原正行延續了有頂天家族第一季的全方位深厚實力。


⚫2017年最佳TV動畫:《動物朋友
  在2017這一年,動物朋友的出現對於商業動畫界有著非常大的意義,在一片不看好的情況下,導演所帶領的小團隊不只是創造了一個奇蹟,也啟發了無數的創作者,向這個商業的創作領域重新展示了「創作」為何物。不需要炒短線、不需要照著公式去寫劇本、不需要照著公式去設定角色,真正需要的是在不設框架下按部就班去做每個環節,「一步一步細心講述的劇本,能永久且讓人一再回味,用心刻劃的角色,能喜歡他且不會忘記他」,還有不要忘了對於創作的「熱情」。
  
◯其它優秀TV動畫:《有頂天家族2》、來自深淵小魔女學園》、《櫻花任務》

圖片來源:YouTube
謝謝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