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體驗一場活著的互動「The Last Guardian」

以下心得有劇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遊戲性
        解謎加上戰鬥的遊戲類型,大部分都在解謎,戰鬥部分相對比較少,不過隨著劇情越走越後面,戰鬥的次數有變多。解謎的部分有些比較難需要思考一下,有時候待在一個環境解不出來時,長大的主角會用旁白的方式給一句提示。路線的部分也會有提示,有些地方會擺藍瓷磚代表路往這走、有藍蝴蝶在飛代表木罐頭在這。

        因為幾乎都在解謎,再加上沒有什麼過場畫面的插入,玩起來其實還滿累的。說到解謎、戰鬥、過場這之間取得很好平衡點的代表遊戲,我第一個想到就是秘境探險4

        這邊再提一個缺點,有時候攝影機會莫名偏移一下,使得有些地方玩起來有點困擾。




配樂
        食人巨鷹在配樂這部分真的是可以拿來好好學習,整部遊戲有配樂的地方其實很少,但出現的時機可以說是非常理想。我舉個例子,遊戲在室內辛苦解謎一大段後,主角和巨鷹走到室外來到了一個和剛剛完全呈現對比陽光強烈、綠意盎然的場景,此時生為玩家得我心裡感想就是「終於來到下一個地方了」,就在玩家這個想法出現時,配樂也正在這個時機響起,放鬆一下欣賞場景、稍作休息然後配樂淡出,繼續前往下一個地點。之前玩過用配樂帶給我這種感受的遊戲還有「最後生還者」和「風之旅人」。

互動
             主角以及Trico之間的互動可以說是本作最重要的一點,我認為也是上田文人最想對玩家傳達的一點,所以我留到最後來講。在故事一開始就告訴玩家,Trico是食人巨鷹,而且一開始就生氣並且眼睛發光吼著主角,對玩家一個下馬威的感覺,我認為這是非常棒的開場,馬上帶出氣勢來。主角救了Trico後開始一起冒險,第一次主角道別時Trico又自己跟上來,繼續冒險下去,Trico開始聽懂主角說話的意思、開始模仿主角的動作...再繼續冒險下去...

Trico開始保護主角,會用嘴巴叼起主角免得掉下去、也會用尾巴接住主角

Trico也開始撒嬌,把頭伸過來讓主角摸,玩到這邊時真的會有一個很強烈的想法,「有點捨不得結束這場冒險」

這段我認為是本作最重要的一段,透過主角昏迷帶出Trico擔心的表現,Trico生為一個龐然大物,在這邊卻是如此細膩的動作想叫醒主角,而這邊的配樂也是重點之一,簡單輕彈的鋼琴聲完全映襯出這邊的感情表現

很喜歡這幕俯瞰的鏡頭


結尾
        前面提到本作過場畫面不多,但遊戲結尾時的過場畫面表現的非常棒、非常感人。

在所有的戰鬥結束後,已經受傷的Trico還是決定帶著主角回到自己的村子去

這幕大特寫的時機非常理想,不需要台詞就能傳達給玩家的一幕


這段...真的會想哭,主角在受傷無法行動的情況下,唯一能做、而且能幫到Trico的就是,對牠下達「離開」的指令,而這個指令,也使得這場冒險在這邊正式結束。



總結
        一直認為上田文人並不是為了做遊戲而做遊戲,比較像是用遊戲這個形式來傳達理念,就像有人選擇拍電影來傳達、有人用畫畫、有人用歌曲...等等。在這個大家都在比拼遊戲畫面、聲光效果的遊戲時代,還能玩到這麼有想法、以及藝術感的遊戲,真的非常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